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24/2018-0069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8-03-12
名称: 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条规定〉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文号 :    
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条规定〉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2018-03-15           来源: 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切实提高我中心执行力,有效推动工作落实,根据《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条规定(试行)》(永政 [2018]1号),针对当前我中心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严格落实上级交办事项、确保政令畅通

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对于市委市政府决策的事项、各种会议议定以及市级领导批示的事项(以下简称上级交办事项),坚决做到:

1.严格登记备案。对于上级交办事项,建立专门登记台帐,即时登记。

2.及时送审交办。根据上级交办事项的内容和科室分工,由综合科提出拟办意见,即时呈报中心领导审批,并根据中心领导的批示,按照轻重缓急程度,分为特急件、急件、一般件,明确办理时限,转交相关责任科室办理。所有上级文件批示等,应同步复印送中心主要负责人备案。

3.及时办结回复。承办科室收到批示件后,应认真按照领导批示要求和完成期限,及时办理,办理情况及时向中心领导汇报,因特殊情况不能限期办结的,应立即向批示领导报告延期原因和工作进度,提请中心领导研究解决,确保任务指标圆满完成。

4.严格办理期限。对于上级交办事项,要严格做到:一般事项当天办结,复杂事项7天办结,一时不能解决的事项,承办科室应积极提请中心领导衔接汇报上级部门,说明情况,决不阳奉阴违,欺上瞒下,讲价钱,打折扣。中心领导批示件的办理也参照执行。

5.强化协调配合。对于上级交办事项涉及多个领导或多个科室的,由主要负责人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个具体科室牵头负责。牵头领导、科室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实施、资料收集和情况上报,相关科室应积极配合做好职责范围内的资料收集工作。

6.强化督促落实。建立完善市政务中心2018年度上级交办事项动态事项目录,实行清单管理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任务不落实不销号。同时,综合科加强日常协调、跟踪落实、进度记录、按时严格验收,重点对办理进度滞后、办理效果不佳的事项进行专项督办,并及时反馈至中心主要负责人,确保政令畅通。

二、严格集中审批程序,服务产业项目发展

聚焦服务产业项目发展,继续推行集中窗口、集中进驻、集中领导、集中会审、集中督办“五集中审批服务”,着力解决“审批慢、审批繁、审批难”的问题。

1.严格登记收件。集中审批服务窗口对项目业主提出的项目办理申请及相关资料当场登记,当场出具受理通知书或资料补齐“一次性告知书”。

2.及时送签派发。集中审批服务窗口将收到的项目申请及基本情况汇总后,经中心领导审核同意后,及时送市集中审批服务联席会议召集人审签。根据召集人审签意见,按相关项目难易程度和权属,分别派发市经开区、市商粮局、市发改委组织开展全程代办服务、并联审批服务,并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涉及多个部门复杂事项,由市政务中心组织提供集中审批服务。

3.定期集中会审。对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需要开展集中审批服务的复杂项目,由市政务中心汇总,并及时提请市级领导于每月1号、15号定期召开集中审批服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现场审批、限时办结。市集中审批服务办公室应在会前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围绕解决项目审批难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达成相关一致意见,报联席会议审议。

4.严格督查督办。会后,市集中审批服务办公室应根据联席会议精神,及时草拟《联席会议纪要》及任务分解表,作为工作推进和督促检查的依据,并经联席会议召集人审签后,及时提请两办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督促限期整改落实。所有议定事项应在5个工作日内落实,落实意见由市政务中心汇总,报召集人审阅。

5.严格情况通报。市集中审批服务办公室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对联席审批服务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和督查情况,每月定期印发《督查通报》,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三、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

以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为契机,依托智慧永州,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政府部门信息平台、资源清理整合和共建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力争实现“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

1.强化统筹推进。聚焦“政府部门信息资源整合和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实施方案。提请市长主持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全面落实《永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永政办函【2017】107号)、《关于成立永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的通知》(永政办函【2018】1号),统筹推进综合协调组、事项梳理组、政务资源整合组、一体化平台建设组等4个小组工作,确保试点任务按进度有序实施。

2.突出重点任务落实。围绕省政府明确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的四大重点任务和市政府明确的七大重点工作,细化任务指标,狠抓落实。在一体化系统平台建设方面,重点要加快平台建设进度,完成8大内容建设,力争4月底完成平台建设,5月实现与省平台对接、整合共享。在政务信息平台、资源整合共享方面,重点加强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市发改委衔接汇报省厅部门,力争实现我市一体化平台与省厅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和资源共享,实现我市人口库、一体化平台与省平台的对接;编制市直部门数据资源共享清单目录,协调沟通市直部门按清单要求提供数据资源,力争实现一体化平台与全市各级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整合及共享交换。在实体大厅建设方面,强化新大楼的功能布局和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新大楼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10月底搬迁新址办公。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编制方面。对标“最多跑一次”、创“国标”、行政许可标准化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要求,聘请专业技术公司,组织各单位开展政务服务事项43项全要素梳理、编制工作,力争4月底前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的编制及录入一体化系统平台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审批,凡与企业注册登记、年度报告、变更注销、项目投资、生产经营、商标专利、资质认定、税费办理、安全生产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及与群众个人办事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都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在12345热线整合和联动处置方面,修改完善全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整合方案,有序推进各级各部门群众投诉受理热线整合,力争年底建成涵盖公共服务、消费投诉、经济违法行为和行政效能投诉等功能于一体的12345非紧急类公共服务和投诉举报平台;拓展政府网站、市长信箱、网络问政平台、微信、手机APP、政协云、党建云等投诉受理渠道,不断完善1+N组团服务的市、县区、社区、网格四级事件联动处置体系。

3.强化督促协调。落实《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项改革》文件要求,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综合协调,按照“每月调度、每季通报、半年总结、年底考核”的要求,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省市试点方案确定时间节点落实落细。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形成情况汇报,供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并作为年终考评的依据。

四、创新政务服务公开方式,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落实国办、省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服务产业项目发展为重点,强化公开惠民利企,不断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促进政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1.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方位服务产业项目发展。一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手机APP、微信、微博等各类公开载体,广密度、立体化宣传各级各部门关于服务产业项目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措施,归集整理并发布各级各部门有关优惠政策,宣传永州的比较优势和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生产要素向永州工业园区转移。二是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对全市各地各部门与投资和项目有关的优惠政策文件进行全面的收集和清理,编制《永州市产业项目发展优惠政策指南》和《永州市产业项目发展优惠政策目录》,其中《永州市产业项目发展优惠政策指南》供各级领导决策参考。《永州市产业项目优惠政策目录》向社会公开发布,供社会各界查阅。

2.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推广复制蓝山“公开惠民”经验做法,以推行“互联网+监督”为契机,在全市广泛开展“公开惠民”行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惠民政策、措施及资金,按照“应上尽上”的要求,依法全面纳入各级政府网站“公开惠民”专栏和“互联网+监督”平台,接受群众监督,让公开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同时,创新公开渠道,充分利益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不断拓展公开渠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

3.围绕企业和办事群众需求,深入推进办事公开。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全面编制公开发布窗口“权力清单”,进一步目前窗口办事事项、。同时,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简洁明了让老百姓一目了然的“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完善窗口办事公示栏,让群众办事明明白白、弄得请。

4.全面梳理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反馈、监督等环节的工作流程,及时回应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各主管部门的统一协调,建立依申请公开事件的定期通报制度,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政府部门与公民之间的良性沟通。

五、开展“三严和微腐败专项整治”,树立窗口良好形象

1.开展“严查推诿扯皮、严管办事拖拉”专项整治。一是明确职责。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三定方案”和工作实际,重新调整优化中心领导分工,制定科室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细化职责分解、任务事项和完成期限,切实解决责任不清、事权分离、管理真空等现象,从源头避免“踢皮球”。二是主动作为。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和各科室工作要点,制定《2018年市政务中心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任务分解表》和月度计划表。对属于市政务中心工作职责的,第一时间主动认领,全力抓好落实。对于市委市政府明确由市政务中心牵头的,主动担责,及时拿出工作方案和月度分解表,并做好牵头协调、督查调度和综合汇总;对于需市政务中心配合的,主动配合,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及时提供相关资料。三是明确期限。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全面细化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建立进度台账并做好跟踪调度。有时限规定的工作任务,必须按时办结;确有特殊情况需延时办结的,必须向分管领导做出书面说明。无时限要求的常规性工作,必须制定时间进度表,并实行按月反馈报告。四是强化督查。建立完善日常督查考评工作机制,对日常工作实行“周小结、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对上级交办事项和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严格按时间节点,不定期督查,按时验收到位。日常督查情况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2.开展“严把审批流程”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永州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暂行办法》(永政办发【2017】1号),开展进驻窗口“严把审批流程”专项整治活动。一是召开动员会,印发工作方案,在3月底前启动窗口进驻事项流程再造工作。二是开展集中评审。邀请法制办、审改办、优化办等部门专家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集中评审会议,对各窗口上报审批服务流程按照“高效快捷、依法规范”要求,逐项审核评审,逐项提出审定意见,督促修改完善。三是统一公布公示。对各窗口经评审修改完善的办事流程,统一编制办事流程图,统一在窗口、市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发布公示,方便群众查询,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开展“严治服务怠慢”专项整治。一是加强教育培训。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窗口“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专家讲座、业务技能竞赛、工作讲评以及服务明星评比等活动,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完善服务制度。继续坚持首问责任制、办事公开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推行微笑服务,使用文明用语,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服务怠慢”“庸懒散”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窗口日常巡查、值周、投诉处置,对工作人员,因服务态度傲慢、恶劣等办事陋习被服务对象实名举报,查证属实的一律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一是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协调各窗口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摆窗口存在的“微腐败”现象及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二是加强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党风廉政知识讲座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培训,强化工作人员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三是加大投诉处置。完善服务质量投诉处置中心建设,公布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设置投诉信箱,安排专人值守投诉中心,及时受理、交办、处置群众办事服务投诉事件,做到群众投诉事事有回音、件件得落实,提高群众满意率。四是加大案件惩治。对工作人员出现的利用职务或工作之便接受宴请或收受钱物、在工作中故意刁难服务对象或暗示给好处、向服务对象索取财务等行为,特别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一律实行“零容忍”,坚决从严从重处理,并根据具体行为,按照《公务员处分条例》进行调查处理。

六、严格办文办会,提高工作效率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中心的办文、办会要精简30%以上。要提高办文办会工作效率,精准高效完成会前准备工作。

1.加强年初统筹规划。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市政务中心2018年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任务分解表》,制定市政务中心年度发文和会议计划安排。在发文方面,重点围绕解决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三集中三到位”、“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政务项目规范管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管理及政务联动处置等方面问题的解决,提出具体方案、工作措施和时间表、路线图。在办会方面,重点做好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会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的提前谋划、方案制定,确保会议能够达到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及推进全市工作均衡快速发展的目的。

2.加强调查研究。各承办科室根据年度执行办文、办会年度计划,通过深入县区、市直部门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题及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工作调查研究,形成文件草案。

3.修改完善草案。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专门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工作方案,并通过聘请专业技术公司、召集专家评审会议、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文件草案,形成正式稿,按程序上报中心领导审批印发或以中心名义上报市政府审批印发。每份文件应围绕解决具体问题,目前具体责任单位,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制定具体落实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文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加强督促落实。对于印发的文件,承办科室应加大工作落实的督促协调,定期不定期加强工作调度和工作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提供文件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七、严格值班规定

1.值班要求:节假日及特别防护期要认真落实市政府24小时值守应急工作,值班人员值班期间严禁擅自离岗。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须报带班领导批准,指定其他人员接班后方可离开。

2.值班运行:特别防护期工作日白天以1人为主处理日常工作,为正班;安排1人辅助正班工作,为副班。晚上安排1人值班,为晚班。节假日每天安排白天、晚上2个班各2人值班,其中1名中心领导带班。节假日和特别防护期,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干部职工轮流值班工作制度。

3.值班通讯保障:值班人员必须高效、准确、规范地使用各种值班通讯设备,并确保设备畅通。不得使用值班电话聊天,或无故长时间占线。值班通讯设备或线路出现故障时,要迅速与有关部门(单位)联系,及时排除故障。

4.值班登记:每天值班情况必须详细登记在案,包括来电人员、时间、事项、来文等。

5.值班责任落实:对当班人员的在岗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对执行制度不严的人员,实行通报批评,年度内不得评先评优;对不接听值班电话的个人,予以登记,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予以追责。

八、严格紧急突发事件处理程序

市政务中心紧急突发事件主要指市政府网站、市电子政务网络机房、市政务中心办事大厅、智慧永州云计算中心机房及联动处置指挥中心等重点场所、设施设备等发生的重大紧急突发事件。

1.信息接报:相关科室接到紧急突发事件信息时,要在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响应,及时上报综合科。要按照市政务中心出台的各重点场所应急处置预案,及时研判事件性质、等级和衍变趋势,作出科学准确的分析。

2.信息核实:综合科迅速向有关科室核实情况,准确掌握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事件起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已造成的影响、发展态势和已采取的先期处置措施等情况,报经中心领导审核同意后,按程序和要求迅速向市委市政府等上级机关上报情况,立即启动市政务中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响应,组织专门班子,调度相关处置工作,同时,加强应急处置的衔接沟通和信息上传下达。

3.应急处置: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根据市政务中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响应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对突出事件进行处置,处置情况及时报中心领导。对于处置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及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提请中心领导研究解决。

4.信息终报及归档: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结束后,综合科及事件处置牵头科室要及时进行总结汇总,形成专题汇报材料,向中心领导汇报处置结果,并根据事件性质和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向市政府应急办报送最终结果,统一编号后归档备查。

九、严格责任追究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政务中心将严格按照上述制度和流程办事,如有违反者,将进行严肃问责,决不护短、决不迁就,以强有力问责倒逼制度执行、责任落实,促进中心执行力全面提升。

1.明确受理责任主体。根据科室职责分工,明确由中心纪检联络员专职负责执行力提升年活动的投诉受理,投诉电话是:8379818,投诉受理邮箱是:zwgk8368000@163.com。

2.严格问责方式。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问责方式主要包括提醒、谈话、书面检讨、通报批评、诫勉、调整岗位、调离相关岗位等组织处理,直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3.严格问责程序:对涉嫌违反上述规定的科室和工作人员,由中心纪检联络员会同机关党委、综合科进行认真调查核实。调查属实的,启动问责程序,由纪检联络员提请中心党组给予违反者相应的问责处理。

4.强化问责情况通报:由纪检联络员每季度对中心党组违反上述规定的科室和工作人员进行定期通报,发挥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5.强化问责结果运用:对违反上述制度和流程的,第1次给予口头提醒,第2次进行谈话,第3次要求书面检讨,第4次进行通报批评,被通报批评的科室和个人,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违反4次以上仍我行我素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诫勉谈话、调整岗位等组织处理;触犯纪律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1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867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