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24/2018-0060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8-02-12
名称: 大道至简的砥砺探索 便民利企的创新实践--零陵区政务服务工作纪实
文号 :    
大道至简的砥砺探索 便民利企的创新实践--零陵区政务服务工作纪实
2018-02-12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近年来,零陵区政务服务中心紧扣群众与企业所需所求,坚持“放管服”改革,规范服务行为,激发内动力,打造优质发展环境,特别是2017年全市“六大战役”打响以来,作为政务环境治理的主要载体,零陵区政务中心聚焦“大道至简、便民利企”的工作思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围绕打造政府形象的“显示器”、联系群众和企业的“传感器”、转变政府职能的“耦合器”和提高审批效能的“加速器”,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在零陵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改革举措,政务服务的“软实力”正在成为助推零陵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性竞争力。

  “简除烦苛”不放松 改革步伐“无止境”

  曾几何时,在狭窄拥挤的旧大厅内,和全国大多数政务大厅一样,充当着各审批部门的“收发室”。行政审批“体外循环”、办事群众“多头奔走”的窘况困扰着零陵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班人。

  落实、探索、创新……,零陵区政务服务中心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实践。

  简化事项、细化流程、强化监管……,一项项改革举措砍向繁冗缛节、砍向部门“奶酪”、砍向陈规陋习。

一方面,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我区政务中心的进驻单位由原来的14个增加至32个,审批事项由原来的60项增加至140余项,基本涵盖发改委、规划、建设、环保、人防、消防、城管、财政等职能部门的办理事项,2016年6月,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整体进驻大厅,推动“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更是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另一方面,全面实行“四办四清单”服务承诺制。推行“菜单式”即收即办,变“多次跑”为“跑一次”;推行“预约式”当日办结,变“恒温办”为“全天候”;推行“沙漏式”限时办结,变“等挂拖”为“承诺办”;推行“管家式”代办服务,变“等你办”为“帮你办”。我区政务中心窗口所有审批事项实现全面提速50%以上。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办件30余万件,其中2017年区政务大厅高效办结3万件,实现了“零积压、零投诉”。

2017年,为全面纳入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集中办理,零陵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破除场地局限,成功将四楼闲置办公室改建为敞开式政务大厅,一次性取消了所有原本轮流值班的综合窗口,彻底杜绝了“形式进驻”。

“集中盖章”常态化 扫除审批“绊脚石”

“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一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万里长征”的难题如何破解,是目前全国各地政务服务中心着力探索和研究的问题。 借鉴、探索、融合,实践、创新、改革,历时近两年的“破茧化蝶”,零陵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在当前条件下最符合实际的做法——集中并联审批。将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项目立项、土地利用、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个模块,实行“集中并联审批”。一方面将各阶段内部审批流程进行优化、整合,另一方面实行各阶段牵头部门负责制,变“群众多头跑”为“干部多地跑”,变“多门受理”为“数据分发”,实现了办一个项目由原来的50余个部门盖章审批精简为6-8个。上门辅导,组织“授课”。审批服务“向前延伸一公里”,确保项目依法依规进入审批程序。 联合勘验,现场“开方”。实行统一组织联合勘验,现场做出结论或开出完善“处方”。提前预审,同台“会诊”。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同台预先审核后,分送相关窗口进入审批程序。

  

零陵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龙军主持并联审批集中盖章办证会

2017年以来,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牵头召开了多次“一次性盖章会”,取得了非凡成绩,最大限度减少互为前置、重复审批、过度审批等问题,有效消除了业主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推来推去的“怪圈”,解决了我区近十家大企业的办证难题。

“线上线下”一体化 服务群众“零距离”

零陵区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功能上线。2017年,“零陵政务”微信公众号被推出,并逐步完善信息和相关功能,目前涵盖了“政务大厅”、“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三个板块,还可关联零陵区政府门户网站,随时查阅政府信息。

“集中并联审批”网络平台刷新项目审批。2017年,为认真落实“五集中”审批,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时代背景,零陵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零陵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并联审批系统,可实现零陵区行政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 一条龙服务”,实现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实时监察、预警纠错、信息服务、绩效考核等功能。

2017年底,湖南省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零陵区政务服务中心以此打破数据壁垒,促进数据共享。协调全区各部门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有效整合各类数据资源,目前已录入的政务服务事项近300项,公共服务事项还在进一步深挖纳入。

“服务惠民”多角度 迈向改革“新征程”

实施“房地产税费一体化”系统,促便民缴费,实现“一窗式”收费、“一条龙”服务。2011年5月来,我区实施“房地产税费一体化”工作,坚持规范收费,统一收费标准,一个窗口缴费,“一条龙”服务,群众缴费不再两头跑,2017年实现税费征缴约9000万。

增进交通便利,促进信息完善。设立了5路、13路、25路、29路、27路五条公交线路从区政务中心经过,方便群众办事。114信息查询中心登记了区政务中心及各窗口单位的号码和地址,方便群众获取。

设置便民服务台,方便群众咨询与现场评议。一方面,向社会招聘4名政务服务引导员,为来往群众提供咨询导办服务,同时向群众发放测评表,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另一方面,设立便民服务台,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照相、复印等服务。

零陵区政务服务中心免费复印咨询台

优化美化办事大厅,营造良好的办事氛围。区政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必须着统一工作服上班,文明使用服务用语,将微笑和温暖带给每一位办事群众。同时,在大厅添置了电子显示屏、休息椅、便民纸笔、饮水机和电视机等设备,优化办事环境,使前来办事的群众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零陵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持“改革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便民取向和需求指向,认真研判改革形势,深入挖掘问题根源,切实分析核心症结,切实在建设类项目分类审批、企业投资项目事项承诺制、先建后验、多评合一、多图会审等方面先行探索,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发展环境。(通讯员:范三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1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867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