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24/2019-0088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1-04
名称: 永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1357” 办事“一次就好”
文号 :    
永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1357” 办事“一次就好”
2019-01-04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开局顺畅,走在全省前列,在2018年10月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工作继续保持“全国先进、全省一流”,我市被评为“2013年至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被授予“2018年全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精品栏目奖”;我市政协委员“微建议+联动办”做法在全省推广。

永州作为紧邻两广的开放前沿城市,升级潜力巨大。随着永州“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六大战役纵深推进,永州已进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阶段。2017年,永州被湖南省政府授予“互联网+政务服务”唯一试点地市。永州,正处于奋发赶超的机遇期、转型升级的黄金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互联网+政务服务”对于永州的发展意味着什么?能够给永州人民的生活服务、产业发展、政府效能带来什么变革和提升?

2018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将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方式改革纳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书记李晖明确提出“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坚定不移推进一张表、一个窗、一次办等工作,每个县区都要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间”;市长赵应云亲自调度指挥,坚持每月专题调度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拍板解决重大问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贺文多次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赵应云主持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永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1357”的改革理念。

“1”,即“一个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改革的价值取向。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成效如何,要由群众说了算,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全部改革之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做到老百姓关心把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签一次作为每一项改革的具体目标。

“3”,即“三大目标”,政务服务便捷化、产业服务便利化、政府工作高效化。政务服务便捷化,实现“马上就办,一次就好”。产业服务便利化,围绕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对照世界银行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不断优化服务,打造经济欠发达地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的开放高地。政府工作高效化,全面提升执行力,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推进信息整合共享,促进业务协同,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5”,即“五大原则”,全覆盖、全领域、全时段、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一是事项全覆盖,全面覆盖所有行政权力事项;二是区域全覆盖,构建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的服务体系,提供均等化服务,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全领域,从行政审批到公共服务到中介服务甚至到日常的水电煤气缴费,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到哪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就要延伸覆盖到哪里,改革的效应就要体现到哪里。全时段,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府,服务始终在线。全流程,服务全流程,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企业从开办到注销,项目从立项到验收,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流程主动服务。全方位,按照审批服务便民化“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指导要求,打造从“受办分离”到“审管联动”,建设从“互联网+政务服务”到“互联网+监管”及“互联网+执法”的链条式服务,联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综合治理的大联动。

“7”,即“七大路径”:一门进、一窗办、一网通、一表填、一证交、一线询、一键点。一门进,即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进一张门,办所有事”;一窗办,即从“跑多窗”变为“进一窗”,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即所有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打造“不见面审批”;一表填,即群众办理“一件事”,不再需要递交多张申请表,实行“一表集成,共享服务”;一证交,即针对高频事项,群众(企业)仅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再需要重复递交材料,即可办理事项;一线询,即群众可拨打12345热线,享受办事指南咨询、进度查询、投诉举报等服务;一键点,即打造“指尖政务”,群众在手机上即可办理事项,实现办事“随时、随地、随需、随行”。

搭建覆盖全市的一体化平台体系,并与省平台对接。目前,市本级、蓝山、宁远、新田、双牌、江华、江永、经开区、回龙圩等地平台均已上线。9月底以来,全市一体化平台共办理业务27352件,办结率97.3%,提速50%。全市共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施清单43343项,录入率和发布率均达到100%,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8%。24个市本级系统接入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住建、房产、公积金等11个部门业务系统与市一体化平台有效对接。此外,实体大厅改造升级。全面部署智能排号机和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推进人脸识别、远程申报协助等应用,实现事项办理、信息查询、自助打印,实现“不排长队、不输密码”。推进一体化平台与城乡网格化系统对接,将审批服务向镇村两级延伸,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推动审批服务下沉,将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182件事项全面下沉到镇村两级便民中心办理,纳入网上办理,实现群众办事“不出家门口办好 身边事”。

依托智慧永州和华为永州云计算中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务联动处置平台、视频共享平台等“三平台”建设,打通平台边界,实现融合共享、功能延伸和全域组团式服务。在“三中心”“三平台”的基础上,有序叠加“3+3+W”应用,建成城乡网格化信息系统、智慧党建、互联网+监督等33个部门近50个智慧应用项目。全面升级联动处置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12345热线对接。加强与政府网站、市长信箱、网络问政平台、基层网格、数字城管等投诉平台对接,加快实施与党建云、政协云等平台对接,为“两代表一委员”知情参政和民主监督提供新途径。1至12月,全市受理各类事项267612件,有效办结264904件,办结率98.9%;政协云微建议办理2281件,办结率99%。

深化改革再出发,勠力同心向前进,为600万永州人民带来更多的便捷和获得感。永州市“1357”改革体系,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利的拳拳初心;体现的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促进服务型政府转型的坚定决心;展现的是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务实工作作风;体现的是主动适应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优化服务供给方式,转变管理方式的新途径。(永州日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尹岩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1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867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