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24/2019-0089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1-08
名称: 以人为本 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2018年全市政府系统提升执行力工作纪实(一)
文号 :    
以人为本 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2018年全市政府系统提升执行力工作纪实(一)
2019-01-08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8年,全市政府系统大力开展以“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打造高效政府”为主题的“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出台提升执行力的“十条规定”,配套实施“十项改革”,有效提升了市直各单位忠诚执行、精准执行、高效执行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市政府的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高效、便捷’的办事服务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年来,永州的执政者们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让政务环境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

2018年,我市全面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和2018年省政府重点实地核查工作要求,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以让群众满意为核心,以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一次不跑”为标准,构建全覆盖、全流程、全时段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服务事项集成化、服务流程减量化、服务信息协同化、服务效能便捷化、服务条件均等化”,实现群众办事“一门进、一窗办、一网通、一表填、一证交、一线询、一键点”,以此倒逼干部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最优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行政审批从“繁”到“简”

2018年12月29日,市政务服务大厅内。在工商局窗口,前来注册二手车评估公司的小伙子周文刚刚拿到营业执照,“刚开始以为办理手续会很复杂,感觉没有头绪,前天来窗口咨询,今天过来办理的,没想到一个上午就已经办好了,非常方便。”

在住建局窗口,韦杰正在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以前办理需要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等证件复印件很多次,来来回回地跑,现在流程简化了,一个窗口一次就可以办理好!”2018年3月16日市工商局在全省市州率先出台涉企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领域 “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将工商部门涉企注册登记、广告审批、商标注册受理服务职能全部整合,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并首次将52项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实现了市本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100%。今年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全市共办理各类业务24629件;其中办理设立10847件、变更4451件、注销3666件、其他5665件。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推进行政审批归口管理改革是市委、市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现所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均设立了行政审批科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并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审批第三方评估。推行行政审批归口管理改革后,办事群众再也不用在一个单位内部科室“转圈圈”,只跑一次政务中心窗口即办结需要办的事情,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目前,我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天办结,不动产登记最多7个工作日办结,项目审批效率再提高40%。

政务服务从“简”到“优”

2018年9月21日下午,我市举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阶段成果发布会暨“一次就好”快递首发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贺文派发“一次就好”快递首封邮件,实现了大厅办快递送、网上办快递送、手机办快递送,让群众办事“零跑腿、不见面审批”。

2018年,我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试点,紧紧围绕服务“一个中心”,落实“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一体联动”,着力破解群众办事难题,努力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一次不跑”,为全省改革贡献永州智慧、提供永州样本,带来政务服务效能的又一轮跃升。市级一体化平台9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全市一体化平台共办理业务57859件,办结率99%,提速50%。市本级共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施清单3228项,录入率和发布率均达到100%。市本级24个已建成且应接入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现已全部接入市统一共享平台,接入率为100%;7个国、省级政务信息系统成功接入我市统一共享平台。市本级可网上办理事项518项,占依申请类事项的84%。

“现在我们已经实行了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主不用跑腿,坐在办公桌前点点鼠标也可以完成公司的登记。”市工商局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基本完成市政务中心办事大厅智能化改造。全面部署了智能化排队取号系统和取号机,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从取号、等待、叫号、评价等全流程服务,9月以来,共为群众提供排队取号服务2.6万人次。全面部署了政务大厅综合性自助服务系统和自主服务一体机,实现了办事指南查询、自助申报、办件查询、办事预约、公积金查询、远程协助、人脸识别等自助服务功能。

大力推进政府网站群集约整合,全市政府网站由256家集约整合成54家,实现标准体系、技术平台、设计风格、安全防护、运维监管“五统一”。市政府门户网站今年发布各类信息6万件;设立“解读回应”专栏页面,组织协调市直各单位完成在线访谈等政民互动活动31期,开展政策解读225次。根据省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领域信息公开、“放管服”改革等15个民生方面公开信息3000多条。“互联网+监督”平台录入民生项目4529项、资金116.19亿元,公开村级票据 12.26万张、32.99亿元,村级财务票据上传率100%。

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工作服务“5+1”工作制,更加方便群众办事。完成市级联动处置平台和12345热线管理系统升级改造,与省12345热线平台实现对接和数据交换。今年以来市联动处置平台接收处置事件21万件,有效结案率99.5%,办件回访群众满意率95%以上。(王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1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867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