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24/2019-0089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1-14
名称: 优化服务环境 提高办事效率——市政务服务中心认真办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
文号 :    
优化服务环境 提高办事效率——市政务服务中心认真办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
2019-01-14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以“高效、便捷”为服务宗旨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收到《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的建议》(第1112号建议)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突出重点、深度推进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确保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我市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政务公开方式改革,以两项改革推进办事公开助力简政放权落地,优化办事流程助力审批提速,创优服务方式助力政府提效,倒逼了工作作风大转变,促进了营商环境大优化,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率和获得感。

优化办事流程  推进办事公开

为推进办事公开,制作了窗口授权公示栏1个,窗口办事服务公示栏33个,在窗口公开公示办事项目、办事时限、办理权限、收费标准、窗口负责人及联系电话和监督电话等,编制印发窗口办事指南数万份。同时,充分借助市政府网站及部门网站、省网上审批系统、办事大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渠道,实时公开行政审批服务的办事结果,让群众办事实时处于监督之下,实现结果公开。

围绕审批提速,先后出台《关于开展政务服务项目清理和流程再造工作方案》《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和《市优化审批流程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流程再造工作,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消减材料、再造流程。经过清理,市政务中心各窗口共计简化审批环节63个,消减申报资料近400项,压缩承诺时限近8000个工作日,审批提速70%。同时,建立完善窗口办事服务承诺和审批时限预警制,针对审批事项,公开承诺时限,实行办理进度预警提醒。目前,各窗口对外的承诺时限平均为7个工作日,提速70%。

为推行并联审批服务工作,出台了《永州市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永州市推动项目建设联动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着力解决影响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近2年来围绕“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市政务中心设立了服务窗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提供集中审批服务,实行集中告知、集中受理、集中会审、联合勘查、联合图审、联合验收,限时办结。

创优服务方式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窗口服务怎么样,办事群众最有话语权。政务服务中心是群众办事的窗口,也是政府与群众最亲密接触的地方。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企业登记等三项“一站式”服务。市工商窗口的企业注册登记和市国土窗口的不动产登记均实现整体进驻、一窗通办。去年6月,市房产局房产交易网签等业务也进驻政务中心办理,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登记全过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工作目标。依托智慧永州,按照“一窗通办”的要求,全面完成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及业务受理信息系统建设,完成市民云、社区云APP部署,配置高拍仪,新增电子公章系统,实现与民政、人社、卫计等部门的系统对接和业务整合。目前,中心城区下放社区的6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公共服务平台。

“实行‘一站式’服务后,我们办事群众来这里既可以咨询到详细情况,又能少跑路,轻轻松松就能办理好相关手续。”前来办事的群众对‘一站式’服务赞不绝口。

基于政府权力清单目录、网上政务服务系统,我市积极探索推行“一窗受理”,提升政务服务新体验。不仅实行“受审分离”,变碎片服务为整体协同。探索设立综合窗口,由政务中心统一招录工作人员,提供统一受理、受审分离的整体服务。同时,将市民宗委、市司法局、市残联等10个部门的51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式”综合窗口,切实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站式”审批服务模式。目前,综合“一窗式”窗口已正式运行。接下来还将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完成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等主要功能模块设计和部署,实现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1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867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