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24/2019-0004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9-11-28
名称: 江华:“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腿多省心
文号 :    
江华:“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腿多省心
2019-11-28           来源: 红网时刻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江华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接待办事群众。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7日讯(记者 周纯 通讯员 杨丁香 龙进韬)“江华行政审批局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真的好,上个月我准备在涛圩镇开办一家小餐馆,到涛圩镇市监所窗口提交完相关资料,几个小时就办好了小餐馆经营许可证。”11月26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水头村的赵艳銮女士谈起江华今年来开展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直竖大拇指。这是该县行政审批局在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进程中,在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审批服务之外,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实施“一件事一次办”,让企业群众办事“一窗通办”,少来回找部门少跑腿的一个典例。

政务服务让老百姓省时省力

“以前要开出一家饭店,真的是很‘心累’。”该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先生回忆起以往的办事经历,还是忍不住“吐槽”:要完成食品经营许可、《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审批、公众聚集场所使用或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和对户外非广告设施设置的审批等流程,涉及到5个政府部门。如果分开办理,需要60个工作日,跑腿8次,递交材料41份,核验3次……

如今,因为“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让广大企业和群众感觉到办事越来越方便,政务服务越来越“贴心”。“一件事一次办”通过打通数据、简化流程,政府部门间不仅“通了气”,还“肩并肩”,通过“一个窗口”接受办事人的“一表申请”,从而一网办理、统一发证。政务中心商事登记、投资建设、社会事务、不动产登记、办理税务、人社医保、婚姻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公共服务、综合办事等十个政务服务功能区域,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跑“一窗”即可。

“不用再机械地重复填写诸如企业名称、门店地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基础内容,实在是很贴心。”今年,在县城锦绣江华小区新开办的某艺术学校,成为新政策的首批受益者,顺畅的办理流程让学校校长李美香不禁感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初心是一致的,就是要服务群众,节省老百姓的办事精力和成本,让群众省时又省力!”江华行政审批局局长王美华如是说。

“江华速度”刷新营商环境新底色

“你们的产业转移速度有多快,我们的配套服务就有多快!”这句话是永州市委常委、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对签约客商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多年来,江华承接产业转移、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底气!

2014年,九恒集团从沿海转移到江华,在一片荒地上搭建起一个厂棚就开始了变建设变投产的先例,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120天。2017年12月初,高新企业贵德集团的无尘化车间正式开工,实现了高新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150天的加速度!“如此迅速的江华速度、如此只争朝夕的江华精神,确实深深地打动了我!江华热情服务给我以诚意,我一定给江华回报最好的产业效益。”贵德集团董事长喻贵先生认为,如此罕见的江华速度,离不开“代办”制和限时办结制。今年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更是给企业提供了母亲式地无缝服务。

今年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大走访,到基层调研服务需求到底在哪里;走进企业,去俯身倾听发展呼声真正是什么,了解企业行政审批有哪些难题。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审批事项目录的增补,进行目录内容的动态更新和调整,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让政务中心成为“放管服”改革的实践课堂;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并将优化营商环境与大调研大走访常态化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推进,在解决问题中形成机制优势;以优化服务为重点,在打响“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品牌、打造“便捷化改革”窗口品牌、擦亮“母亲式”服务品牌三个方面下功夫。

推进新一轮营商环境的优化,是江华“放管服”改革的“头号工作”。企业注册最快可即来即办,实施食品药品经营“许可一证通”,“一件事一次办”做到开办药店只跑一次、只办一证;不动产登记试行“全网通”,实现只跑一窗、最多5天办结,努力做到“拿照即开业、交房即领证、办证即开工”。实行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原则上当场办结,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加快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将个人事项审批服务与公共服务延伸到乡镇(村社),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办”、复杂事项“一次办”,100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目前,首批100个事项已经全部落地,29项事项向乡镇延伸办理,完成办理达42833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1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867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