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24/2019-0007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9-12-06
名称: 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新突破
文号 :    
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新突破
2019-12-06           来源: 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新突破

我市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聚焦突出问题、狠抓薄弱环节,大力开展阳光执法、履约践诺、金融破困、精准帮扶、政策惠企、市场公平、审批提速等七大专项行动,营商环境建设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重视营商环境、维护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的氛围正在悄然形成。

我们知道,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因为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创造力,它影响着投资商的投资取向,影响着资本的流动方向。当今时代,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区域竞争其实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越,虹吸效应就会产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就会奔涌而至,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充满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近年来,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如今,还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譬如办事环境不好,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诚信环境不佳,签订的合同不兑现;建设环境不优,阻工扰工现象多……所有这些,亟需整治,亟待优化。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让企业活力、城市活力竞相迸发,必须做到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新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新突破,必须优化政务环境。“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我市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做大全市“经济蛋糕”,光有建设平台等“硬环境”还远远不够,还必须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譬如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水平。在这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实打实,硬碰硬。当前,优化政务环境的重点是大力推行简政放权,让权力“瘦身”:做到“应放尽放”,把能够下放的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县区和园区去;做到“能简则简”,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将省政府公布的“一件事一次办”200个事项全部落地实施,实现简单事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做到“能优则优”,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多评(规)合一、全程代办制,实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

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新突破,必须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当前,我市既缺铺天盖地的小企业小项目,更缺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项目,所以,招商引资和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尤为重要。而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必须构筑完善的投资平台。要把客商的投资载体和发展平台——园区作为城区、景区来建设,各种配套设施及时跟进,这样客商和工人就会在园区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同时,努力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好,切实做到宜居宜业宜游,不仅能够吸引人,而且能够留住人。这样,才能让一切有投资意愿的人找到投资机会,让一切有合作意向的人找到合作伙伴,让一切有创业能力的人找到创业途径,不断提高投资者的满意度,形成我市经济发展的洼地效应,把更多的生产要素和各类创业人才吸引到永州来。

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新突破,必须整治项目建设环境。要全面推行“项目建设前期手续联办、征地拆迁联动、杆线迁移联调、施工环境联保、资金使用联审、推进实施联查”的“六联”机制,着力破解资金、用地、施工环境等方面的难题;要建立快速反应和处置机制,依法从重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违法犯罪分子,为项目签约落地建设的全过程保驾护航;要将优化环境的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实行“在线精准测评”,对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实行全覆盖。

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新突破,必须坚决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针对目前我市营商环境不优不强、“烦心事”“痛点”“中梗阻”现象依然存在的现状,需要下重典猛药进行专项整治工作。信心要坚定,措施要务实,处理要果断。要在巩固拓展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更好地聚焦突出问题、聚力整改落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取得实效。要突出重点,确保工作一项项推进、问题一个个解决、事情一件件办好,以实实在在的整改、实实在在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1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867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