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1/2021-0065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7-20
名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永州全域帮代办 开拓服务新境界
文号 :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永州全域帮代办 开拓服务新境界
2021-06-03           来源: 局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去年4月以来,永州市在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过程中,牢记人民至上理念,全力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全力开展全域帮代办,开拓服务新境界,持续提升群众、企业和工程项目的满意度,为全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永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01

创新服务理念 “帮”出项目加速度

去年4月,永州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发布《永州市政务服务帮代办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要求在全市各级政务中心建立协同、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帮代办机制,变“企业来回跑”为“政府帮代办”,推动重点工程项目、产业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快速推进,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

全市各级政务中心迅速行动,一体推进,高标准规范政务服务帮代办工作。特别是突出全程服务,从企业注册登记、立项到竣工验收、开工生产等全流程的手续,以及在政务大厅办理的其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

永州市党史军史陈列馆项目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而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35日,市政务中心该项目帮代办专员主动实地走访项目所在地军分区,与项目负责人对接,了解项目所遇到的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市城管局相关科室,并将申请流程和审批时限告知项目方,及时解决了陈列馆门前的树木移除问题;同时,联系市住建局,为项目方提供施工图审查事项资料清单,答疑解惑。随后,市政务中心紧跟项目审批进度,协助收集、报送《发改委立项批复》《土地证》《党史军史陈列馆方案文本与总平面图》等9类文件。513日,为项目全程代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时,开通帮代办绿色通道,全力协调督促市自然资源局首席代表、审批人员加速优先办理,将原本需1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缩减至3天,提速80%。当前,正在帮助办理施工许可证,同时,全方位协调、跟踪、推进、督导该项目。眼下,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630日前,完全可以交付使用。

去年11月,在确定永州市第一幼儿园二园区幼教综合楼工程建设项目属于市重点项目后,市政务服务中心立即对该项目进行调查摸底、实地走访,详细了解该项目的具体情况,并指派一名帮代办专员与经办人对接,负责项目审批进度的全程跟踪。此前该项目需要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帮代办专员与窗口工作人员协调、沟通,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办结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只用了6个工作日即办结拿证,提速60%。该项目经办人对帮代办专员的优质服务、办事高效表示高度赞扬,今年322日,项目经办人专程为市政务服务中心送来了一面锦旗。

今年31日,我省第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永州分会场在冷水滩区举行,全市80个重大项目“登台”亮相,由市政务服务中心重点跟踪的省重点项目——国际农产品智慧冷链物流商贸中心项目也在此列。因受疫情影响,该项目226日才拿到地,为保证项目能如期参加开工仪式,市政务服务中心及时与市发改委、市住建局进行多方沟通、协调联动,并为其开通重大项目帮代办服务“绿色通道”,于228日(周日)加班加点为项目办理场地施工许可证。

02

打通四个维度 “代”出服务大格局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创新帮代办工作举措,树立全市政务服务帮代办工作一盘棋思想,并向各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永州市帮代办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本着“全域覆盖、全程服务、全链优化、全速办结”的帮代办服务理念,统筹组建市、县、乡、村四个维度一体化的帮代办队伍,共有项目跟踪、帮代办窗口、导引导办、基层帮代办等从业人员3400余名,在大厅身着便民服务红色马甲,统一帮代办标识标牌,规范使用文明用语,做到服务前移,就近可办,助力实现“零障碍”“零跑腿”“零距离”,实现小事不出村、“直办”事项不出镇、“代办”事项不出县。对公共服务类事项,借助手机、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服务下沉,全力做到清单内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江永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创新“构建两个平台、推行四轮驱动机制、覆盖六个领域”的“246”模式,积极推进“互联网+”基层服务帮代办,开启基层服务“直通车”,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帮办代办、一帮到底”的改革目标,让群众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今年以来,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87669件,办结86729件,办结率98.92%,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49241,办结48321,办结率为98.13%。办件量、办结率排名全市前列。

蓝山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帮您办服务中心,在县政务办事大厅设立了两个工程建设项目帮代办窗口,组建了帮代办小组。帮代办小组积极主动联系代办服务事宜,安排专人对证照办理实行“一站式、保姆式”“限时包干办结”的“下沉式”服务。2020年来,共为奥卡利、奇秀、嘉益等20余家企业,全程代办了营业执照、立项用地审批、开工建设及投产运营所涉及的所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计200余件次。

永州经开区按“四帮一”帮办模式,即为全区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项目确定一名区级联系领导、一个帮扶责任单位、一名中层及以上干部和一名纪委监督员具体负责联系服务工作,实行“立牌公示”帮办服务。

03

拓宽服务领域 “办”出群众满意度

创新无止境,服务也无止境。过去,我市帮代办事项大多只在单一区域可办,帮代办服务的范围大多局限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审批阶段和市政公共服务事项。企业期盼进一步扩大帮代办服务范围,并根据项目定制个性化服务,优化全审批链条,实现审批全面提速。另外,普通群众也期望得到细致周到的帮代办服务。为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市政务服务中心拓宽服务领域,在服务重点项目方面增加了企业设立注销、税务、社保、不动产登记、城管、林业等覆盖整个政务大厅的帮代办服务事项。同时,在免费提供咨询、取号、填表、资料审查、打印、复印、饮水等服务以及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的基础上,考虑到特殊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享受政务服务方面遇到的困难,推出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制度,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健康码代查、优先取号叫号、专人协助、加速办理、可现金缴税缴费等服务,让群众办事时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不断推进便民服务新举措,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41日,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他手上拿着写给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一封感谢信。原来这位老人在330日来到大厅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通过导办帮办人员优先叫号,分配至B19号窗口办理业务,窗口小伙热情地接待了这位老人,耐心细致地向老人解释办理业务的各个环节,并快速地帮老人办理好业务。临走时,这位老人记住了这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牌,他叫唐鹏林。

去年11月的一天,万达广场项目负责人梁先生向永州市政务中心代办服务部寻求帮助。市政务中心立即安排项目帮代办专员上门服务。在了解到该项目因注册企业遇到重名无法注册、个人无法解决问题时,项目帮代办专员先是指导经办人员现场网上操作,并及时与市监部门帮代办联络员实时联系,手把手地教项目经办人通过一系列网上申办、授权等操作,成功地为该项目解决了企业注册的问题。从接到项目申请帮助到解决问题,总用时不到90分钟。“你们的服务太好了,及时化解了我们的卡壳问题。我们对你们表示十分的感激和由衷的感谢!”梁先生最后这样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1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867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