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建专栏 > 廉政建设
索引号: 431100024/2018-0059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8-01-22
名称: 市政务中心党组2017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文号 :    
市政务中心党组2017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2018-01-22           来源: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7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

2018年1月18日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组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务中心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成效明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骆方方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组织领导。二是周密部署。年初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总结2016年党风廉政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做到“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印发《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分细则》,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及责任分工,细化了各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三是加强学习。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上级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纳入中心党组和主任会议学习内容,全年共安排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主任会议学习10余次、主要领导讲授廉政党课2次。四是落实责任。严格“签字背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分别签订了《2017年党风廉政责任书》,形成了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同时,中心班子成员始终坚持带头垂范,强化了党风廉政工作的工作调度和督促落实。党组书记骆方方始终坚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全年调度或专项督查中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4次以上。班子成员蒋如明、顾健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就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加强了工作调度和工作具体落实。同时,班子成员带头遵守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加强问题整改,自觉用《廉政准则》规范自己行为、接受群众监督,全年中心党组成员无人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问题及反映。

(二)坚持惩防并举,强化党风廉政源头治理和风险防控

1.提升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加强党性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利用工作例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会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做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规矩的“明白人”。组织6名新提拔科级干部参加市直工委廉政培训班学习二是开展廉政谈话。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均开展4次以上廉政集体谈话。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及各支部书记定期不定期谈心谈话26人次。通过谈心谈话,找准了问题与不足,强化了廉政风险防控点,提高了中心“关键少数”同志的廉政意识;三是抓好廉政文化创建。通过网站、“我是党员”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QQ交流群等方式,开办廉政专栏、转发廉政短信、加强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政提醒等,营造了“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风清气正的廉政环境。

2.加强警示教育,做到防微杜渐。一是及时传达全市违规违纪案例及处理结果。传达学习了《市纪委关于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奉来生非正常死亡事件的通报》、《市纪委关于全市“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第三次集中督查情况的通报》等典型案例通报,并结合问题整改、工作实际、思想动态,开展以案说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思想“免疫力”;二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决不姑息》、《人民的正义》等反腐影视和赴零陵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以贪腐分子为诫,以清官廉吏为效,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人生观。

3.健全制度体系,强化权力监督。一是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修改完善了《“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二是认真梳理风险排查清单,针对各科室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机制漏洞查漏补缺,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三是健全“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制约程序。中心重大事项决策、人事干部安排、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特别是重大项目从审批、评审、验收、付款等环节,均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和纪检干部全程参与。2017年中心组织的三次临聘人员招聘,均参照公务员招考程序进行面试时邀请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组成评委参与面试所有结果由中心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同时,中心新招考的公务员或工作人员,在中心组织的政审考察及集体研究中,纪检干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四是严格落实新提拔任用干部纪实工作。对推荐1名调研员、1名副调研员和1名副主任科员,均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要求,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和任职等5环节,充分酝酿、充分征求相关人员意见、充分调查记录,客观记录了选人用人全过程和相关主体履责情况,确保了干部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五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修改完善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涉砂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并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完成“雁过拔毛”和涉矿涉砂专项整治工作,中心未发现相关问题。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规范饮酒行为规定,所有党员干部签订了《规范饮酒行为承诺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针对“端午”“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自查自纠。2017年,中心无违反“八项规定”事件发生;六是支持配合全市“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建设。市“互联网+监督”办公室设在我中心,并提供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中心主任兼任“互联网+监督”办公室副主任,并抽调一名业务骨干到办公室工作。中心参加了“互联网+监督”实施方案制定、技术培训、数据录入核查和督查等工作。从7月28日“互联网+监督”办公室组建至今,累计上传文件68个、下载1200余次、答疑450余次。我市“互联网+监督”受到省纪委工作简报推介经验,我中心主任在省纪委“互联网+监督”工作调度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三)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坚决反对“四风”

1.突出领导带头,认真落实“八项规定”。一是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和市委十项规定要求,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中心超过1万的支出,均通过党组会集体研究同意;二是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办公用房等,均严格依规进行。2017年中心接待费用继续保持下降态势;三是切实转变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发文,压缩会议时间、规模和成本,各项工作均达到市委文件要求。

2.聚力窗口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窗口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为抓手,不断提升窗口工作的执行力、凝聚力和形象力。一是抓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开设道德讲坛、组建学雷锋自愿服务队、举办业务培训班、开展服务技能比拼等活动,不断提高窗口队伍素质;二是抓考核监管。坚持完善指纹考勤、首席代表值周、中心干部轮值办事大厅巡查和窗口工作情况实时讲评通报等制度,严格做到“日考勤、周通报、月讲评、季公示、年考核”,全年共印发窗口月通报12期,季度通报4期,召开窗口讲评会10次,通报表扬128人次,点名批评159人次;三是抓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市纪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组发现的窗口工作纪律存在的问题,我中心高度重视,立即调查核实,对违反工作纪律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四是抓投诉处理。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投诉受理处置机制,对群众投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确保依法履行监督责任

中心党组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的同时,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地支持市纪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组依法依规履行监督责任,对腐败现象和违纪行为始终做到“零容忍”,不姑息、不护短,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全面落实,推动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

二、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

(一)存在不足。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培训力度不够,特别是针对中心负责纪检工作的同志,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业务培训;二是开展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活动形式单一,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参观学习机会不多;三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指导和监督力度有待加强,需进一步加强日常和重要节点的监督考核。

(二)努力方向。一是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思想认识。中心党组将继续深入抓好学习教育,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各项要求上来,切实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二是强化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强化落实党组及班子成员个人责任清单工作,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从主要环节上认真梳理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着力完善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三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作为最大责任,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工作各项任务,为打造品质活力永州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三、自查评分

按照2017年度市直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中检查考核标准》,市政务中心自评得分100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1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867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